2/05/2006

尋羊歷險記 之 尋找 lambNV

這邊文章起草的時候是上學期初了吧
後來事情一多就一直擱著
剛剛因為明天要交一篇作業
無比的煩
又不想寫
東翻翻西翻翻找到這篇古早的blog
想說那就把這篇拖了半年的blog寫完吧.........
***************************************


10.23.2005
有蜘蛛問我
做完frist year project要做什麼
當時大爺我正在整理刺激材料
向不可能挑戰
(要控制的面向實在太多了 ....
雖然知道以後報告時一定會被問到有沒控制這些面向
所以咬著餅乾還是得控制這些東西
但還真想就跟他們說"沒這種字啦 ~!"
然後把spreadsheet甩到他們臉上)

因為這樣"懷著?"一肚子大便
所以只丟了一句 "ㄚ你不懂啦"
但現在想想 還是應該要講一下才對
之前的first yr project
是follow Kara 在2000的文章
分析一般人在閱讀句子中名詞動詞時腦波有啥不一樣
主要是發現
(1)相對於動詞而言,名詞的N400比較負
(N400是一個研究到快爛但又還沒爛的ERP component,
一言以"弊"之, 她跟語意處理有關)

(2)相對於名詞而言,動詞在腦袋左前方有一個較正的波
(因為這個區域靠近腦袋裡管動作的區域,
所以有一些人覺得這應該是因為動詞大多表動作,
但是呢 卡拉覺得這應該是跟動詞裡的某一小組字有關,
而且跟這一組字出現的句型也有關。
因為他發現只有當只能當動詞,
很少被拿去當名詞的字被放在動詞的句型裡的時候才會看到那左前方的正波。)

(3) 詞類上模棱兩可的字在腦袋前方會引發一個很慢的負波
模稜兩可指的是向drink, duck這種可以當動詞又可以當名詞的字
但是呢 大家有沒有發現(如果看到這邊還有人還繼續看下去的話)

詞類上模棱兩可的字有時候意義很不一樣阿
比如說the duck 指的是鴨子 to duck指的是低頭閃躲
所以這樣就不知道之前在腦袋前面看到的負波
是腦袋在搞清楚那個字是名詞還是動詞 還是在搞清楚它是鴨子還是低頭閃開啦
所以呢first yr project就是要驗証那些名詞動詞的結果
然後在搞清楚腦袋前頭那負波是在作啥
***************************************

看到這邊大家應該已經不行了吧
這應該就是我當時會啥寫一半就丟著的原因吧....
好吧 如果你真的真的真的真的對我做的東西很有興趣的話
歡迎繼續啃完尋羊歷險記 之 尋找lambNV 後半段
(fade in 咩~~)


2.6.2006
結果呢
我們很漂亮的複製了之前的名動詞現象
又發現之前腦袋前的負波
大多是由當動詞跟當名詞時的語意非常分歧的字所誘發 (像duck)
那做完也就算啦
幹麼還要繼續做勒?
因為之前的語意分歧與否的操弄跟一個詞的語意抽不抽象這個面向重疊了
通常語意越分歧的 (像duck)字在一些詞彙量表上相對於語意不分歧的字(像drink)是比較不抽象的 (這應該跟語意演變的過程有點相關吧....)
所以阿
first yr project之後就作了一次大規模的量表調查
(四十人啦...對我來說是大工程了 因為我們是手工key in捏)
個別對名詞的語意跟動詞的語意抽象程度作七點量表
(比如說duck的鴨子意思跟閃躲意思是分開來調查的
以前的量表沒做過這樣喔
他們都沒把語意分開
不知道這樣要怎麼評...
鴨子跟閃躲的抽象度根本就差很多阿)
得到這些數值之後
就又閉關搞了一個多月
終於拿出一組頻率,字長,當作名動詞的機率,辭意的抽象度都控制到完美的刺激材料

忐忑不安的用這組刺激材料下去跑受試者了
寥落去日也收夜有收的結果
腦波的效果在寒假前大致清楚了
不管語意分不分歧都比只能當名詞或只能當動詞的字負阿....
跟我們之前作的不一樣咧 T_T

我跟卡拉在那邊頭痛好久
一邊又做良心的掙扎
因為first yr project投稿brain research已經被接受了
那時候只要再作一些細部的修改就可以了
我們兩個一直在想 搞什麼咧 難道我們要withdraw(收回)嗎?
無比掙扎
後來我們又做一堆分析
把兩個實驗的資料互相對照
又把詞類摩稜兩可的字全都混在一起
照他們辭意分歧的程度分成七組
結果看到漸層的效果之後 (越分歧越負) 才有點放心
回頭看這個實驗的刺激材料才發現我那時光顧著要控制語意抽象度
兩組字的語意分歧程度的差異就縮小了 (去撞牆好了......)

所以呢
現在的status是 first yr project出版
上學期run 的實驗等於白run
現在丟掉一些語意有點分歧又不大分歧的字之後
要直接run lateralized display的版本了
要看一下左右腦有沒啥差別

尋羊歷險記 之 尋找 lambNV
(lateralized ambiguous Nouns and Verbs
)
羊還沒找到
心臟強度已經被訓練的強了不少....

6 comments:

leepipi said...

耶~~~~
我有看完
所以結論是越分歧越負....嗎?? *__*
好厲害喔~~~
包子版的尋羊歷險記

psychocharlene said...

對阿

不過原本first yr project是
詞類分歧語意分歧的詞 (duck)最負
再來是只能當動詞或只能當名詞的詞(coffee or eat)
詞類分歧語意不分歧的詞(drink)比coffee/eat正一點

現在是這兩組都比coffee/eat還要負
越分歧越負

所以詞類分歧語意不分歧的詞(drink)跟只能當動詞或名詞的詞(eat/coffee)的關係現在還是有點撲朔迷離......

paimii said...

我有看完耶
可是只是把眼睛從第一行移到最後一行而已..
我想我還是負責看地圖就好了...
正看到滿腦子膠水的時候..
你居然很貼心的說看到這裡大家應該已經不行了吧...我在心裡狂點頭稱是....

懷了一肚子大便.....
現在講講就好~~
以後當媽媽就不能說...

Anonymous said...

我和paimii 一樣

視線是把字一行一行的掃過了
但 我有看沒有懂
喲 好深奧喔
也很繁複 幾乎沒~~~~~~~~~
沒耐性去靜下心來思考
霖寶 是研究者 也太有耐性了

研究這麼繁 ~~煩~~的東西

Anonymous said...

好 佩服霖寶

psychocharlene said...

woohoo~~~
校對稿出來囉
剛剛寄出去了
他們有點笨說
打錯好多字
(不過大部分都不是我抓出來的 都是卡拉抓的)
他們還說我們有兩個圖模糊掉了
卡拉叫我保險起見三個圖都重畫
但剛剛一時守華
畫了兩個圖就寄出去了說
oops...